檔案文獻

永續與傳承

【檔案文獻・永續使命】東蓮覺苑現存的檔案乃按其文化、歷史、架構或證據價值而挑選,以作為永久或長期保存。當中包括:信件、報告、賬目、會議記錄、照片、影音紀錄及文物等等。此檔案文獻既為歷史的證據,亦協助解釋其發展及沿革。鑑於東蓮覺苑為香港島上第一所弘法寺院道場,與本港佛教史息息相關,故保育工作亦有助進一步瞭解香港佛教的發展歷程。

由於大部份檔案過去均未經系統性的整理,或有缺失及損壞(自然或因未有妥善保存而損壞),或部份檔案只有孤本,為確保本苑歷史文獻能永續及保存,董事會整合過去不同部門相關職能,於二零一六年正式成立「檔案部」。

「檔案部」主要負責以專業妥善的方式來收錄、管理、儲存及處置與本苑相關的檔案文物。其中具永久或長期保存價值的文獻及文物會保存為「檔案」,讓有志研究東蓮覺苑或佛教歷史的人士,可持續查閱及使用。另者,檔案工作除將歷史文化遺產保存,讓歷史痕跡得以保留的同時,亦能帶出當中佛法知識承傳與延續的含意。透過東蓮覺苑的檔案,可窺見佛陀的智慧,並隨佛陀的步伐學習。 東蓮覺苑極為重視檔案的整理與保存,檔案部亦已建立各項規章制度,善用科技,由專業人員負責,讓本苑的檔案保育至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