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

東蓮覺苑出版與流通

由七十年代《香光閣隨筆》,到二千年二十多冊蓮覺叢書的印行,東蓮覺苑均秉持蓮覺居士弘化利生的理念,法雨普施,利樂大眾。

《蓮覺》季刊與《蓮覺叢書》

1995年起出版《蓮覺》季刊(一年四期),內容均由海內外佛教學者專家撰寫。近年出版的《蓮覺叢書》,邀請佛教學者以平實而深入淺出的風格闡述佛法,使社會大眾可將正知正見的佛法運用於日常生活中。

《人海燈》─ 香港第一份正信的佛教雜誌

【關於雜誌】 東蓮覺苑自1935年創苑以來,張蓮覺居士即體認到文化出版是弘揚佛法的利器。因緣和合,自1935年,《人海燈》(自2卷13期起) 遷至香港東蓮覺苑出版,為香港地區第一份佛教雜誌,由通一法師主編。 節錄於苑長 林楞真居士〈東蓮覺苑最近事業報告・(五)人海燈雜誌〉《人海燈》2卷第17、18期合刊(1935年8月15日):⋯⋯但繼思中國佛教之衰,弊在真象迷失,被人悞解,挽救之道唯二:一,口頭宣傳,二,文字宣傳:然口頭宣傳限於時境,歷久或則遺忘,形于文字則不然,假車舟之便,可及諸遠,而又可歷久傳觀,致力于佛教者,豈宜畛域視之?且中國佛教刋物屈指可計,華南終至絕無,又殊不忍此人海一綫燈光至于遽然熄燄也,無已,慨允勉為撑柱,減彼挹此,强任仔肩而已。幾度接洽,乃于最近遷來,聘靄公法師為審定,通一法師為編輯,遷址紀念號已發行,識與不識,無不讚蓮覺居覺士衛教情殷也。 《人海燈》影印本已上載於 https://treasure.buddhistdoor.org/期刊/人海燈/ 【雜誌簡介】 太虛大師特題書勉勵:「冥冥夜空,茫茫人海,燈塔遠瞻,引登彼岸。」民國初期,曾有多位高僧於《人海燈》發表文章,例如太虛大師、東初法師、竺摩法師、靄亭法師等,內容均為弘揚正知正見的佛法。自1937年6月,編輯部遷至上海,由芝峰主編,第四卷第六期起,由上海西竺寺出版發行。後以時局動盪不安,1937年8月停刊,在上海共出版了3期。 【出版資訊】 主辦者:東蓮覺苑編輯發行:(香港山光道東蓮覺苑內)人海燈社出版期數及年份:2卷13期至4卷5期,1935年至1937年

《明覺特刊》─ 更近一步落實推展人間佛教

2006年7月起在《明報》推出《明覺特刊》佛教版,於2006年7月至2009年6月期間,合共出版156期。

《寶覺同學》季刊

由寶覺義學校友會所辦的《寶覺同學》季刊為當時學校刊物,出刊期間大約為1941至 196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