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會

古典風華、現代視野

「東蓮覺苑」由何東爵紳夫人張蓮覺居士創建,落成於1935年,至今已渡過八十個寒暑。

「東蓮覺苑」一直是香港佛教弘法利生的一個重要道埸。

八十年來,許多高僧大德均曾在「東蓮覺苑」弘法度眾,包括虛雲老和尚、圓瑛法師、定西法師、若舜法師、靄亭法師、智光法師、呂碧城居士、江妙吉祥居士等。「東蓮覺苑」轄下的「弘法精舍」,落成於1939年,初期由寶靜法師主持佛學院,學僧包括覺光法師等。至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倓虛法師、定西法師及樂果法師(佛教界尊稱為「東北三老」)在「弘法精舍」辦「華南學佛院」,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僧才,包括永惺法師、暢懷法師、智開法師、大光法師、泉慧法師等。其中有些畢業生後來去了北美弘法,包括妙境法師、達成法師、樂渡法師、性空法師、誠祥法師等。「東蓮覺苑」對香港佛教的貢獻,於此可見一斑。

「東蓮覺苑」建築典雅,仿如紅塵擺渡的一艘般若之舟;既具古典風華,又不乏現代視野。多年來,在榮譽主席何鴻毅居士的帶領下,「東蓮覺苑」除了法務之外,還積極推動佛教的現代教育事業,與及利用現代資訊科技廣泛傳播佛法。前者包括長期資助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及其他大學的佛學課程,讓眾多年青學子共沾法益,身心靈同時健康成長。後者則包括創建大型佛教網站「佛門網」(Buddhistdoor);海內外每日覧者無數,影響無遠弗屆,成了網絡時代弘法工作的一個新渠道。

二十一世紀的人類社會,科技進步,物質豐富;但人的煩惱亦與時並進,競爭越來越激烈,工作壓力亦越來越大。正如歷史學家湯恩比所言,佛法能讓二十一世紀的人類社會在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幫助現代人活得更快樂自在。願與同人共勉之。


東蓮覺苑董事會名單

榮譽主席:
何鴻毅先生, C.M., O.B.C.

主席:
李焯芬教授, G.B.S., S.B.S., J.P.

副主席:
譚溢鴻先生

董事:
何猷忠先生
釋衍空法師
釋僧徹法師
溫綺玲女士
關保銓先生
康榮先生
劉美梅女士
麥浩麟先生
李敏兒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