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

保育與維修

【歷史建築・修舊如舊】東蓮覺苑於一九三五年落成以來,曾集寺院、流通處、佛學社及義學校於一身,八十多年來均以張蓮覺居士弘法利生、興學育才的精神服務社會大眾。隨著時間的變遷,建築物會出現老化等損毀情況,期間只能進行局部維修工程。

二零一七年東蓮覺苑獲政府刊憲列為香港法定古蹟。為配合古蹟的保育維修工作,苑方於二零一六年成立了「工程部」,安排全面對建築物損毀情況進行各種
專業測試,及僱用保育專家評估損毀及安全狀況。 針對建築物的狀況,本苑「歷史建築維修資助計劃」申請於二零一七年獲發展局批准。此資助範圍主要是針對大雄寶殿主樓的保育復修工作,包括:屋簷混凝土剝落修理;木窗損壞及玻璃夾縫疏離而引致雨水滲漏的維修更換;外牆磚面塗抹灰泥(批盪)各項飾面的清潔維修等項目。

保育顧問工作團隊現正計劃於下年初展開上述工程,並作出相應準備及部署。在進行保育工程的大前題下,竭力讓本苑弘法活動運作正常、對苑務及其他活動影響程度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