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網站-東蓮覺苑建苑八十八周年呈獻 – 原創佛典粵劇《南粵禪僧》 暨延伸活動

東蓮覺苑建苑八十八周年呈獻-原創佛典粵劇《南粵禪僧》

「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惠能大師的禪理發揚於南粵,使禪宗成為中國佛教的主流派別,影響深遠。粵劇是源自南戲的廣東主流戲曲,是糅合唱念做打、樂師配樂、戲臺服飾等的表演藝術。以粵劇搬演六祖故事,可謂別具意義。

《南粵禪僧》採用粵劇舞台的表演手法,加入戲劇元素,講述六祖惠能大師的生平事蹟、修行和證悟的歷程,希望觀眾在欣賞名伶羅家英先生精彩演出的同時,也能感悟六祖大師的慈悲與智慧。

日期:2023年11月6日(星期一)

時間:晚上7時30分

地點: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連結] 粵劇活動詳情及報名資訊 

《南粵禪僧》 延伸活動 

「禪宗知多啲」

「禪宗知多啲」共分為五個單元,分別簡單介紹漢傳佛教禪宗及祖師的弘法故事。

[單元一] 佛教禪宗的由來、特色和發展 

[單元二] 初祖達摩

[單元三] 五祖弘忍 

[單元四] 六祖惠能 

[單元五] 六祖惠能的悟境 

 [連結]「禪宗知多啲」

《六祖壇經》的生活智慧講座

主講:呂榮光居士

內容:分享六祖壇經的生活應用與智慧

日期:2023年9月24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4時30時

地點:東蓮覺苑雲來集 

 [連結] 講座活動詳情及報名資訊 

《南粵禪僧》教育工作坊

苑方為屬校中小學生安排「南粵禪僧」教育工作坊,工作坊由「查篤撐兒童粵劇協會」及「伍人粵Band」承辦,希望適切學生的需要,提供跨學科課堂以外的學習體驗,並輔以延伸學習的小冊子,藉以引發學生對佛典人物故事及戲曲藝術的興趣,為弘揚佛法及傳承粵劇文化播送種籽。

 [連結] 教育工作坊活動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