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TungLinKokYuen/videos/230568047859988/

梁皇法會圓滿日

日期:戊戌年農曆十二月初七(2019年1月12日)
恭請 東蓮覺苑苑長 僧徹法師 慈悲開示

節錄 苑長 僧徹法師於戊戌年梁皇法會圓滿日開示

【共修的力量】「共同熏修」即「共修」。「熏修」的(感染)力量好强——從我影響你,到你影響他人。那影響是好壞取決於什麼?如自己不善照顧自己時,會影響別人添煩惱;但當我們能專注攝心唱誦、能夠感應佛德,我們就能影響別人的心情變得美好。因為那發心、那專注,會感照對方更加用功、更加投入,所以共修的力量好强好强。

【誦念思惟憶持的力量】我們由首天(的法會共修)到昨天,大眾皆都對《梁皇寶懺》發心禮誦。(儘管對整部《梁皇寶懺》的所有)一字一句未必能讀明白,但是透過誦念每一字一句,能明瞭(個別)一字一句的意思時,就能增添一份一份的功德。把那「一字一句的明白」集合起來,明年、大後年就能把整部《梁皇寶懺》讀明白。當明白整部《梁皇寶懺》時,就是明瞭整部佛經的意義,即懂「佛法」。當懂佛法時,你的想、說話及行為就會端端正正。(因為身口意的造作都能)依止那經典的一字一句去修持。

【普禮諸佛・熏修廣大平等心】今早我們進行普佛,即「普禮諸佛」。那是依止經典——從那藥王藥上菩薩的經典中,我們就攝受了八十八佛。意思是對那八十八佛作「投資」——不單是禮八十八佛,還希望將那禮八十八佛(的功德資糧)來培養心更加廣大。(廣大的心)能令自己對四周的同修都視作諸佛菩薩。原因在於是你已產生對三寶的感應、對三寶的相應。因此見到四周(的同修)會好開心,會視對方是佛。因為佛性是擁有「歡喜心」「平等心」。當禮誦八十八佛時,便能培養心之廣大。

在誦懺悔文「如是等一切罪障⋯⋯」時,就會發現我們在這世界好渺小,然又在渺小中闖大禍。「闖大禍」時會影響自己及身邊的人、團體、社會、國家、甚至再廣大點影響世界。「希望將世界變得清淨」就需把自己渺小的心看重一點。因為我們既能建立清淨的業,卻又能破壞一切。把破壞一切的心息除,存清淨的心去建立一方一土、一柱一地方、一間一居、個人別人等等,都能存清淨的心。因此,今天的普佛來得重要,不單是「延生普佛」,更深遠的意思是(培養)廣大的心。佛教「普」指「一切」,「一切」即「即一」,「一」即在於「因行」。當下的念頭想得不清楚時,會影響那因行,那得的果就不如理想、不如法。當不如法時就會苦惱,不知如何解決,埋藏於心中,那心就不能安住。(因此,我們需)依佛法讓我們安住,由安住的心來分享佛法,與大眾一同修習。一同共念共修佛法,才能讓大眾真真正正地歡喜。

【明瞭因果・學廣大心・破煩惱障】每建設、每建立是有其因由。當不明白其因由時,當下就會起「不接受」,那便完全不明因果。因此,當每接受一樣事物的因果業報時,即是明瞭每一建設用意不是障礙我們。(那障礙)不會在殿堂、在社會每一個地方。唯一障礙自己是自己不能將心學得廣大。當培養廣大心時,面對不如意的環境時都用心去對待。當用心對待時,有理解、有體諒,有溝通。與佛相應、感應道交,即溝通。當有溝通,社會和諧、人與人之間有祥和,心才能自在。今天我們用一顆心去做總廻向,希望除舊迎新,願建立(正念)念頭,新一年有更多正能量去面對生活工作、去應對種種的煩惱,讓每天都會添歡喜,時時刻刻都能安住安心。最後祝福大家,如意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