靄亭法師「新知識,舊行持」的教誨為圭臬

東蓮覺苑由何東爵士夫人張蓮覺居士本弘法利生、興學育才精神興建,為香港佛教道場,已被列為法定古蹟。開堂接眾,弘法辦學,爾來八十年,本苑一直奉行創苑講師 靄亭法師「新知識,舊行持」的教誨為圭臬 —— 弘法利生及化育人才的方法和知識與時並進,行持佛法及化育人心的宗旨始終如一。

靄亭法師〈我所認識的蓮覺居士〉曾提到:
(當時)學佛的人,對於各宗或新舊派別的善知識,總不免了有親疏抑揚的觀念,而居士則一律尊崇,初無彼此,而一以融貫之。……她常說,處今日潮流的和尚,必須具有舊底道德,新的知識,她所創的東蓮覺苑,內容即依著這目標進行的。

《東蓮覺苑章程 · 第二條》:
本苑志在佛法普及社會,挽迴世道人心,設立佛學圖書館及佛經流通處,并創設寶覺儒釋兩部。義學除授世間學外,兼灌輸佛學知識,俾在釋為宏法人材,在儒為良善民眾。……

要弘法利生,要處世自立,在「行持」歷久彌新的同時,出家與在家者,更要學習新「知識」,兼賅世出世間法。這樣的視野與思維模式,放諸二十一世紀的今日,依然毫不陳套。仰止上靄下亭法師和蓮覺居士高風同時,我輩更應當勤精進,勇猛向前。